容与

亡羊补牢十六

一下子,时光都忘了俞亮要离开六年的伤感,满脑子都是兰因寺到了,懒师傅会怎么说。

“芸豆师傅!”时光像个炮弹似的冲向兰因寺,欢快的叫起自己好伙伴的称号。

“小施主请留步,”一个看起来胖胖的年青和尚拦住了时光,行了一礼问到,“不知施主来此何事。”

“我来找懒师傅,”时光乖乖的停住脚步回了一礼,“您是哪位师傅啊,芸豆师傅怎么没出来啊。”

“施主说笑了,本寺所有和尚皆为无名,哪有什么懒师傅,芸豆师傅的啊。”胖和尚笑着道,身后一个跟时光差不多大的小沙弥也跟着好奇地打量时光。

“我说的懒师傅,就是藏经阁的那位师傅,不知这位师傅可否带我去见他。”时光连忙正经回礼解释道,一着急都忘了,懒师傅、芸豆师傅都是他们自己取的称呼,并不代表他们刚开始就是这么叫的。

“您说的是小僧的师兄,他几日前入定,忽有所感,道有缘人将至,想必就是小施主你了。”胖和尚说的文绉绉的,“施主请进。”

“方施主也来了,请进,最近又有困惑,要找人下棋了?”看到方绪,胖和尚的语气就带了些笑。俞施主也来寺里,可他的棋艺高超,来寺里闭关更喜欢去藏经阁看看古时候的棋谱,以期悟到更多,方施主来寺里反而坐不住,更喜欢跟寺里的师傅们下棋,虽然有些小性子,但也算师傅们看着长大的,自然更为包容,更何况现在师傅师叔闭关,寺里出来活动的和尚均是跟方绪幼时相识的,自然更为熟稔。

“不是的,是时光硬要来看看到处大师的兰因寺究竟是怎样的。”方绪撇撇嘴,这里他也算熟,藏书阁里住的是个神算子的事他也是知道的,“那家伙又神神叨叨的了,不知道新时代了,要坚信科学吗。还有缘人,怎么确定有缘人是那个孩子而不是我啊。”

“师兄说的,那个有缘人来寺里就是为寻他而来。”胖和尚跟方绪寒暄着。

时光却没继续听,反而自己先跑去了藏经阁,甚至都没拉上俞亮,让俞亮跟在了方绪身边。

“懒师傅!懒师傅!”时光的语气欢脱,可慢慢走进了,却又生出了些许恐慌。子不语怪力乱神,可懒师傅却也颇有些神异之处,只不过除了疑是能看见褚赢外,还颇有些神神叨叨,爱说谶语。也不知道自己这次回来有没有什么问题,更不清楚褚赢能否长久存在。时光想着想着,就停在了藏书阁门口,迟迟不敢踏入。

“小施主,因何迟疑啊?”像是察觉到了时光的退缩,藏书阁的门从里面打开了,年轻许多的懒师傅从里面走出来,没有青年时没有骨头的慵懒,现在的他明显还是有着少年意气,有着勃发的朝气,疏阔开朗。如果时光长大后看到的懒师傅是慵懒无聊的,成为棋圣后看到的懒师傅是看开一切的悠哉,此时的他,更像是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的疏朗,哪怕隐居也有自己的乐趣,还有心中的理想未曾熄灭的样子。

“你怎么一直都不进来啊,小施主。”同样拖长的语调,此时的懒师傅明显兴趣更高,“都说了最近将有有缘人到访,果真是有缘人啊。”

“懒师傅好。”时光有些拘谨,现在的懒师傅跟他认识许久的老朋友实在相差甚远,他是怎么让自己变成那样的啊。

“什么懒师傅?”那个青年和尚明显愣了愣神,他低头思索了一下,抬头笑道,“原来是故人来访。”

“你知道了?”时光有些激动,他也许能从懒师傅这里得到他想要的答案。

“与君初相识,犹如故人归。”青年和尚笑了笑,将手里一直拿着的棋谱递给了时光,“这是有人留给你的,你看到了就知道是谁了。”

时光明显有些错愕,因为那本棋谱,明显是自己上辈子一直想从懒师傅手中拿走,却从来没能成功的那本棋谱,如今却被懒师傅直接递给了自己,这是有什么寓意吗?

相反,懒师傅就轻松多了,感觉像是完成了一件大事似的,很轻快的转身回屋,“要进来下一盘棋吗,故人。”





抱歉这么久没更,我自己是希望时光跟俞亮一起定段的,可又希望褚赢能多打点比赛,而且前段时间正好比较忙,还有相亲,就一直没更,其实我有写,就是写的太少了,后来想了想,后面的再说,先把这一千多字发出来。不知道有没有跟我一样,要相亲的人啊,相亲该问什么啊,我好担心我直接问他对二胎三胎的看法,是不是一定要儿子,会不会觉得我喜欢耽美是变态,他会不会觉得我有病啊😱可我又好想知道啊,真的好害怕结婚后才发现我们很多地方意见差异太大啊😱

评论(13)

热度(227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